top of page
dan01-e1494996437376.jpg

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於2011年進行越冬斑蝶標放研究時發現一隻由日本遷飛至香港的大絹斑蝶, 為亞洲地區越冬斑蝶遷移路線的一項重要發現。本會估計香港只是越冬斑蝶的其中一個中途站,而斑蝶在香港地區及中國地區遷移的路線依然是一個謎,斑蝶很大機會飛至沿海西南方的地區。

本會由2011年7月開始至今已經標記了一些不同種類的斑蝶,大部分是藍點紫斑蝶、擬旖斑蝶、虎斑蝶、青斑蝶及幻紫斑蝶等。本會會在其左下翅膀上畫記號,例如「1030HKF001」,首先是標放日期(1030),其後是標放員或地區代號(HKF; 香港鳳園蝴蝶保育區) 及標放員當日標放數目。

​報告斑蝶記錄
請各位愛好蝴蝶之人士,如在鳳園蝴蝶保育區以外地方發現已標記過的斑蝶,請抄下翅膀上的號碼,連同發現日期、時間及地點(如有相片更佳),電郵至info@fungyuen.org或填寫網上表格https://forms.gle/LRQuGV8r8Wa8rBwC8 向本會報告斑蝶蹤跡。

研究斑蝶的遷移路線是保育蝴蝶重要的關鍵,可有效制定長遠的蝴蝶保育措施及政策,使我們的下一代也能看到美麗而壯觀的冬天蝴蝶谷。

**注意 : 所有斑蝶標放需經過專業訓練及持許可證的蝴蝶標放員捕捉,請勿隨意捕捉斑蝶標放。
report to us 斑蝶追蹤 (5).png
所有斑蝶標放需經過專業訓練及持許可證的蝴蝶標放員捕捉,請勿隨意捕捉斑蝶標放。

標放員會在指定的地點捕蝶,記錄蝴蝶的品種、性別、翅膀長度等資料,並在蝴蝶左後翅腹面寫上記號,包括日期、標放地點及當日標放次數,標記完畢後便會原地放回,等待大家發現它們的行蹤。

 
【蝴蝶標放體驗活動2023】


想認識蝴蝶遷徙就立即報名參加啦!

🦋活動時間:

2023年11月26日(星期日) 10:00-15:00


🦋活動地點:大埔鳯園蝴蝶保育區等斑蝶越冬地點


🦋主辦機構:環保協進會 鳳園蝴蝶保育區


🦋參加對象:公眾人士 (本活動適合6歲或以上人士參加,親子同行優先)


🦋活動內容:斑蝶生態介紹、標放工具使用及態度說明、斑蝶標放體驗。


🦋【報名費用】本活動為免費自然教育活動;為避免資源浪費,每名報名者須繳交200元按金。參加者將於活動當日獲退回按金。

【截止日期】2023年11月10日(星期五)

注意:斑蝶標放必須由持有許可證的專業人士或在其指導下進行;市民切勿自行捕捉蝴蝶。

bottom of page